Skip to main content

Jaxx 錢包被盜

· 3 min read
Ivan Tsai
Backend engineer

這幾個禮拜托 YFI 的福,幣圈又開始熱絡了起來,身邊的朋友也開始加入市場,這篇文章分享一個發生在身邊的慘案,最後的結果是錢包裡面所有的錢全部被轉走。 如果您的錢包已經遭遇不測,請不用往下看了,這篇文章沒有提供處理方法,請節哀 😥。

Jaxx

Jaxx Liberty 網站,圖片來自 Jaxx 官網。

Jaxx Liberty 是由 Decentral 這家加拿大公司所開發的手機熱錢包,可以在手機上管理超過 90 種貨幣。

他們並不會儲存我們的私鑰到伺服器,所有的私鑰都掌握在一串 12 個單字的助記詞(使用 BIP39) 中,誰得到這個字串就能存取錢包,像這個樣子:

bridge rival rail offer until vehicle tool nose finger eager control bulb

假冒的 APP

Jaxx 本身是沒甚麼問題的,不過 Google Play 卻上架了假冒 Jaxx 的應用程式:

假冒的應用程式,圖片來自 Google Play

Logo 和介面都一樣,開發商為 Jaxx Inc (Decentral 才是對的),還有個五星好評呢。

剩下的事情應該就不用多說了,APP 請你輸入助記詞,顯示網路問題,然後 .... 就沒有了,錢包裡的東西也沒有了。

至於為什麼 Google 會讓這種東西存在? 我想過幾天這個 APP 就會被下架了,然後又會有新的上來,買個開發者帳戶而以沒多少錢 XD

Reddit 上兩個月前就發生過了,現在已經被下架 https://www.reddit.com/r/jaxx/search/?q=fake&restrict_sr=1&type=link

Reddit 搜尋結果,圖片來自 Reddit web 截圖

基本上這種事情和 Jaxx 沒有關係,自然他們也不用負責,官網上建議的解決方案是 ... 到當地政府去報案 🚓

希望您不是發生事故後才看到這篇文章。

Reference

這篇文章值 3ETH